ACCA
首页 报考指南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在线题库 职业前景 财经法规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职业前景行业动态 官宣:研究生扩招!考证党慌了?

官宣:研究生扩招!考证党慌了?

发表时间: 2020-03-02 10:27:36 编辑:

国务院消息:2020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有专家称这是共和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第6次重大变革!在此之下,财务会计人也将面临系列影响!

国务院会议指出

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

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注重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会议指出:当前要更加注重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一要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二要对延迟离校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2年户口和档案托管,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三要扩大农民工就业。加大稳岗和就业补助。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其实早在25日国务院发布消息之前,部分地区就有关于研究生扩招的文件传出:

重庆已经出来了相关的政策的截图:

湖南日报官方发布扩招通知:

对于这样的消息,有业内专家表示:这很可能是继1952年院系调整、1966年取消高考、1977年恢复高考、1998年大学扩招和2018年加快“双一流”建设之后,共和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的第6次重大变革。

那么,这次的研究生招生扩招传达出的是什么信息?表明的是怎样的趋势?对于我们财会人又将有哪些影响?别急,跟着学姐仔细看下!

追根溯源

研究生招生为何扩招?

在分析一个政策之前,要先明白政策制定的起心动念,这才是政策背后最本质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为何在此关键之际,宣布研究生招生扩招,我们可以从大致以下几个维度进行考量。

(一)推动高等教育普及,提升人才质量!

在99年,中国高校也曾实施过一次大规模的扩招,招生人数相比前一年增加了47%!这一年,中国的高校比之前一年扩招了52万人,增幅超过此前十年的总和。

而推动那次扩招的正是中国的“扩招之父”即现任国务院参事的汤敏,以及他的夫人左小蕾。

当汤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当时他向中央提出“大学扩招”建议背后的几点考虑,其中第一就是:中国大学生比例太低了!

他提到一个概念: “适龄青年入学率”,这是由世界银行把全世界18岁到22岁的适龄青年的大学入学率做的一项数据统计。

那么我们看一下在90年代中期各国的“适龄青年入学率”都为多少:

韩国:51%

中国台湾:39%

中国香港:20%

泰国:19%

印尼:10%

印度:8%

中国:2.4%

是的,中国只有2.4%,泰国、印尼和印度都比我们高这么多,甚至连印度都有8%,而中国加上成人高考也才达到4%。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据。

“扩招之父”汤敏认为,大学应该走普及教育道路,只有这样才能推动高等教育普及,提升人才质量!

(二)缓解就业压力!

此前,教育部就曾表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

当就业季遇上疫情,让本就竞争激烈的就业似乎变得更加紧张。而适量的扩招研究生,把部分可能要在考研后面临就业问题的考生,也给予新的机会,进入到更高等的学府深造学习,如此一来必然能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就业压力!

研究生扩招之后

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往往涉及到教育的问题时,其影响都是深远长久且持续的。本次的研究生扩招必然依旧如此,那么除了研究生考生群体受直接影响外,它将给我们其他人、财会人等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呢?

依旧可以两方面看待,首先大家想到的必然是研究生招生扩招带来的研究生人数上升以及其含金量等问题。

是的,既然是扩招,那必然会有更多的人拥有硕士学历,这也就意味着在分析研究生招生扩招目的时提到的:“推动高等教育普及,提升人才质量”这一目的顺其自然持续达成。那么含金量会降吗?答案是当然不会!在本科及以上学历都不足4%的现在,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自然更少,含金量依旧是坚挺的!

那么,在研究生学历人数增长之后,带来的下一步是什么影响呢?

以时间推测2020年进入读研高校,几年之后带着研究生学历出来找工作。这就意味着,几年之后,你将与更多的研究生学历竞争就业岗位!作为本科及以下学历的你是不是表示很慌?是的,这一点需要注意!当你在财会岗位勤勤恳恳干了好几年后,来了个年轻有干劲学历还高的研究生跟你竞争,如果你没有证书+经验,可想而知你的处境有多么大的压力

形势推动之下

你的向上岗位或将被截胡

前面我们从研究生招生扩招的目的(提升人才供给质量+缓解就业压力)讲起,讲到后续的影响(社会学历水平普遍提高+就业竞争更加激烈),那么我们再回到财会人的具体领域分析,这次研究生招生扩招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

目前财会基础人才充分饱和,但在另一方面,人社部却公布会计人才依旧是国家紧缺型人才!

在2019年第三季度100个紧缺职业排行榜中,会计专业人员排名第29名!

不过,这里更多的是强调会计专业高级人才的紧缺。是的,在目前和未来市场紧缺的是综合型的财会高级人才,需要同时懂管理,业务,财务等等!

对我们而言,居安思危,把眼光看得长远一点,就不会惶恐。

经验不用多说,很多的实际工作并不是光靠理论就能行得通玩的顺的,靠的还是日积月累的“第六感”经验。

第二方面就是证书。

学姐并不是认为证书能够完全比过学历,这两者是不同的系统属性。但证书的确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学历的不足。对于高学历来说证书能够锦上添花,对于学历较低的则是雪中送炭。

证书在职场上的实用度会更加有效,这些从薪资待遇上就能体现。就如我们财会人的几大常见证书:注会,ACCA等等,往往一本证书代表的就是一份你的薪资目录。

(图片来自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

拥有不同的会计资格或职称,会影响投票人的平均薪酬。根据上图可以看到,2018年ACCA证人持有者平均薪资高达275655元。从上面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出,ACCA证书确确实实能带来实际利益,ACCA是属于财会方面比较高端的人才,而且,还是比较稀缺的人才资源。

所以加油吧,ACCA考生们!

▎文章来源:注册会计师,部分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网络搜集

与其担心无法适应变动未知的机考,一定要抓住2020这至关重要的一年。>>>想要报考ACCA的点我咨询

acca注册资料,acca考试资料,acca学习教材

相关文章

  1. 全国居然有这么多城市优待ACCA人才!
  2. 下半年各类英语考试时间汇总!不要错过了!
  3. “瑞幸”和“好未来”未来审计该何处何从~
  4. 速看!这些学校开学时间公布啦!
  5. ACCAer在未来企业发展中的角色扮演
  6. 官宣:研究生扩招!考证党慌了?

推荐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网络名师班(全科)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