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F
首页 备考指南 精品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职业前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备考必备考试经验 AQF 量化金融分析师学习心得分享!

AQF 量化金融分析师学习心得分享!

发表时间: 2021-09-15 14:49:56 编辑:Tansy

文章内容包括对量化金融分析师(AQF)证书、量化交易、Python语言、机器学习等的理解认识与个人见解等。

本文来自量化金融分析师(AQF)2019年12月场考试备考学员:【Lester Fang】。

文章内容包括对量化金融分析师(AQF)证书、量化交易、Python语言、机器学习等的理解认识与个人见解等。

本文作者表示:文章是在他复习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内容,站在第三方角度,用IT人员的视角,评价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整体设计,中途穿插金融幽默事件,这样读起来才不会太呆板。对量化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笔者的经验和学习路径。

这次分享正在准备中的一张金融科技认证AQF(Analyst of Quantitative Finance),有对标CQF(Certificated in Quantitative Finance)意味,但是在难度上有距离,AQF 比较容易。

其实本人会发现这一张认证,是一个意外。一开始自己学习计画是金融 + Python + AI,配合之前一篇文章:学习心得分享 的8个步骤之一,确定学习范围或考试范围,因为AQF的考试内容是 : 量化交易 + Python + 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是非常符合我一开始自己定义的学习目标,算是一箭三雕的金融科技考试。

量化交易

揭开量化交易面纱的第一步就是学习,否则类似骗子把量子力学给神化,在网路上有一首诗为量子治痛经: 穷靠变异,富靠科技;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解释不通,穿越时空;篇幅不够,平行宇宙;资金见底,故事重启。

量化交易的核心观点是透过海量数据资料找出错误定价,导致套利空间,一般应用在金融机构中。由于有学习 CFA level 1 经验,所以学习量化投资的专业领域知识,就有部分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内容是重叠的,其中数量方法,打下很好的地基。

量化交易是高风险,在华尔街有一则笑话,无论怎么金融分析,都比不上特朗普在深夜或股市开盘前的两条 Twitter ! 因为股价是对未来现金流的折算,但是一般金融分析时候,很多策略会参考历史资料,相信会有规律,从过去看未来的想法,所以才会有误判。

另外一个比较经典的反面案例是长期资本管理公司 (LTCM),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其中合伙人有几位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可以说是当时全球顶尖金融团队也不为过,透过高杠杆和复杂金融衍生品的交易策略,但是无论模型计算如何好,但是黑天鹅事件就是发生,发生误判,最后破产,所以必须敬畏市场。

整个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中提到新颖金融领域是行为金融学,就是透过心理学对于人的投资行为分析,比如动量效应,当投资者有追涨杀跌的情况发生,会依据一些指标来做分析,是要与泡沫共存 (ride with the bubble) 还是立即清盘退出。另外今年分享 11 篇关于金融方面的书籍笔记中有两篇文章是关于行为金融学:陆蓉行为金融学讲义 心得笔记 和 行为金融与投资心理学的重点笔记,有兴趣可以阅读一下,可以有大致轮廓关于行为金融学,目前进展到哪一个地步。

过程中学习到超过 15 个不同的量化交易策略, 其中大数据及舆情分析,会参考国外一篇金融期刊 Quantifying Trading Behavior in Financial Markets Using Google Trends,虽然有 6 页,实际上内容只有 3 页,自己花 30 分钟看完这篇论文,基本上透过 Google Tread 关键字分析来做交易策略。这给我一个启发,一篇好论文其实不需要长篇大论,也可以影响重大。另一个更好例子是中本聪在 2008 年发表的 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也是不到 10 页,但是却创造出新的产业出现。

整个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压轴就是海龟交易系统,其实就是一套完整趋势交易系统,如何仓位管理,比如分批加仓、动态止损、入市、离市 . . . 等,因此延伸出海龟交易法则,包含心理管理,有兴趣的人可以上网查相关文章,进一步深入了解。

Python

Python 范围是针对金融常用 numpy、pandas、talib、tushare、matplotlib 模组和机器学习 sklearn 模组为主的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因此如爬虫 request、神经网路 keras 和 Tensorflow 模组,就不在这次范围内,需要后续自学。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设计比较倾向 Python 当作第一个入门程式语言,所以针对 Python 应用层面,其实不是很多,毕竟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内容,还包含量化金融,如果有过学习过其他程式语言,比如 C、C++、C#、Java、Apex、Ruby . . . 等,可以快速切入学习。另外有考过 SCJP 或 Salesforce Developer I 认证的人来说,考试范围内容会更广泛,还会追加 Thread 线程的运作模式、I/O 处理模式、数据库处理、单元测试、Web Service . . . 等。

量化平台:优矿 V.S. IB

当具备基础 Python 编程能力,接下来就是量化投资理论转成 Python 实作并且图形化显示资料,这边会引入两个量化平台,一个是优矿,专门针对国内市场为主的量化平台,另一个是 IB (Interactive Brokers),中文翻译为盈透证券,主要是面向全球金融机构的量化平台。

优矿提供一个属于它自已的框架和 API,开发人员可以参考网站中论坛研究,下面两张图是官方提供范例程式,执行出来的结果,可以发现第一张图的策略跑输基准,这边用上证 50 ETF 为标的,导致阿尔法收益为负,第二张图就提供模拟不同时间区段的收益率变化情况,这可以为优化策提供一个参考方向。

aqf量化金融分析师学习心得

aqf量化金融分析师学习心得

IB 框架会比优矿复杂,会用到面向对象的多继承和重写父类方法,以及 Thread 线程控制,因此提供比较大的弹性,针对策略上细节控制,这部分就属于进阶人员,当累积到一定程度量化经验和想要处理国外量化交易。下图为 IB 运作画面,提供的金融资讯比优矿的内容更多。

aqf量化金融分析师学习心得

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现在 AI 人工智能很火,这也是当初我会报名 AQF 量化金融分析师的原因之一,这样可以迫使我学习这领域知识,包含理论基础和数学原理,然而 Python 实现时候,实际上不需要太多行程式码,就可以完成,不过真正难点就是模型优化部分,这就需要经验累积,不过从学习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中针对机器学习,有提到逻辑回归、支持向量机 (SVM)、决策树、K近邻 (KNN) 的 Python 实作,应用在金融股票上,不过模拟出来结果不是很好,甚至还出现跑输大盘的情况。最近自己也学习神经网路 keras 和 Tensorflow 模组,有一个初步理解,基本上和上面提到的机器学习 Python 实作上并没有差异很大,内容上是有很大的连贯性,算是日后进一步提高能力,有一个很好的地基。

量化思维

最后我认为一位顶尖的量化分析师会具备量化思维,会意识到碰到事情可采用量化,不追求精确数据,而是掌握重点,选出需要量化指标。简单说就是用数学解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得到 app 中老喻的人生算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提到一个经典案例,一位美国石油商人上被绑票,劫后余生提供给 FBI 三条线索,都是经过量化,最后 FBI 也依照这三条线索找到犯人。

线索一:被绑架约一个多小时,经过两个石油田,因为隐约听到钻井声音

线索二:依据车速和时间,汽车开到关押地点大约 960 公里

线索三:每天有两次班机降落,推算是早上 9 : 45 和 下午 5 : 45

那你今天开始尝试思考事情用量化思维吗 ?

更多内容推荐阅读: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量化金融分析师?

AQF到底是什么鬼?哪类人适合参加AQF考试?

Wind、Excel和Python三大金融技能兼修,下一个金融分析大神就是你

金程推荐: AQF培训 AQF是什么意思

咨询电话:400-700-9596

AQF考友群:760229148

金融宽客交流群:801860357

微信公众号:量化金融分析师

完善下表,48小时内查收aqf备考资料

(如果没收到资料,可以)

免费获取AQF试听课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1. AQF 量化金融分析师学习心得分享!
  2. AQF量化交易十大经典策略要了解一下
  3. 量化aqf证书好考么?听听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4. AQF有必要考吗?一个三十有余、学习中的中年人有话说
  5. AQF学员备考心得 | 旧的总结与新的征程
  6. 想要躺着赚钱?AQF量化交易十大经典策略要了解一下

推荐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量化风控实战建模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协议及《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