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M
首页 CFRM考试 CFRM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CFRM动态 CFRM报考 CFRM备考 CFRM职业前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备考必备考试经验 千万要看,不看会后悔干货满满的CFRM学习心得!

千万要看,不看会后悔干货满满的CFRM学习心得!

发表时间: 2021-10-09 13:55:42 编辑:Tansy

2018年7月考生 孙同学,CFRM持证人,八零后巨蟹男一枚,坐标北京,目前在一家德资的保险科技企业工作。我于2018年7月参加并通过CFRM考试。

千万要看,不看会后悔干货满满的CFRM学习心得!

2018年7月考生 孙同学,CFRM持证人

八零后巨蟹男一枚,坐标北京,目前在一家德资的保险科技企业工作。我于2018年7月参加并通过CFRM考试

提起我参考CFRM的原因,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我的职业生涯起始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本世纪初,安然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出台了萨班斯法案。

也就是从那时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事实上承担了将现代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方法和实践引入到国内的工作。我也就有幸在这个过程中,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企业风险管理领域的体系架构。

其次,虽然在实践过程中,我的工作涉及金融风险管理的内容,但是我始终感觉自己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知识不够体系化,需要一次系统性的梳理。第三,在日常业务中,无论是企业营销,还是个人形象的树立,对于"专业"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一个能体现专业性的认证是非常必要的。

回顾我的职业历程,我认为风险管理行业未来将朝着专业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记得在萨班斯法案刚刚引入国内的时候,我们的风险管理咨询团队常常是跨行业展开工作的。企业客户聘请风险管理咨询公司,重点在于解决自身风险管理体系架构初始化、规范化的问题,而风险管理咨询方案体现企业自身所处行业的特性需求,往往不是最重要的。

而随着风险管理行业的成长,企业风险管理的重点更多地需要针对客户的行业特征,在这其中,金融行业因其重要、复杂的行业特性,金融风险管理成为了实业界和理论界的关注重点,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另外,风险管理,尤其是金融风险管理越来越多地依赖信息技术解决实践中问题,而信息技术也在促进风险管理行业本身的发展,两者越来越呈现相辅相成的关系。

以我目前所在的保险科技行业来讲,监测、控制承保和理赔业务风险,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而这些高新技术手段也在协助保险公司更好地管理风险。

谈到我自己学习和参考CFRM,过程也是挺有意思的。

其实我的英文还是OK的,大学时,四级、六级、TOFEL、GRE、GMAT都考过,成绩都是中上等,工作后,也在使用英语。但是,我希望稳扎稳打地学习金融风险管理知识,所以我给自己定的方案是先考下CFRM,之后再去考虑CFA和FRM.

因此,我在咨询了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教育之后,选择了CFRM.我是2018年3月开始接受CFRM培训的,本来计划参加2018年12月的考试,但是在听了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教育试听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之后,为了敦促自己学习,我在4月初决定将考试时间提前到7月。

事后证明,如果有一些金融财务领域的知识基础,用3~4个月的时间通过CFRM考试,是没有问题的。

接下来,我就将我的学习过程整理出来:

1、报名CFRM培训后,将CFRM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和考试的内容研究一下,要熟悉其知识体系框架和主要考点。

2、结合我以往的职业认证类学习和考试经验,我计划在考试之前完整地学习教材四遍。注意:不是学习纸质的教材,而是视频教材。现在的职业认证类考试教材厚度都极其恐怖,对于我们有家有孩子的上班族来说,根本不可能把教材看下来。

我大学毕业之后,第一次参加职业认证考试的时候,对自己看书能力估计过高,结果临近考试,连十分之一都没看完,看过的还都忘了,最终以失败告终。后来,我就总结教训,发现是学习方法错了。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第一遍,通读教材一遍,看不懂没关系,不懂就楞往下看,把教材当作小说看,就跟看故事一样。第一遍的重要目的是"保持对学习内容的新鲜感和兴趣,打消自己对考试的恐惧和畏难情绪".

看完第一遍了,首先,你会发现很有成就感,不怕了;

另外,你会发现自己对整个教材的逻辑脉络和框架清晰一些了,心里有点儿底了。

第二遍,放慢一点速度学习教材,重点是解决第一遍中较为容易的疑点。你会发现,第一遍的有些疑问不存在了,因为在潜移默化中,你已经了解了上下文、知道了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所以有些问题已经不知不觉地解决了。

第三遍,可以慢一些学习教材,可以试着解决一些知识难点,让知识点开始融会贯通。在第四遍学习之前,要开始做习题了。做习题可以让你发现自己的知识盲点,使自己对知识点有深刻认识。带着被习题的打击之后,开始第四遍学习。

因此,第四遍学习往往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但是第四遍之后的效果是,考试通过没问题了,而更重要的是,你已经理解一个行业了,你能够看明白该行业的一些专业文案了。如果有时间,第四遍之后,还可以做习题,再看第五、六、七、八遍教材……

现在都有视频教材了,真的进步太多了,前些年的考试没有视频教材,只有纸质教材,啃下来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啊。

3、学习整理方案定下来之后,我就开始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我以目标为导向、按周制定学习计划。3月26日至7月20日,总共约四个月、17周、120天。具体计划如下:

1~4周,学第一遍教材;

5~8周,学第二遍教材;

9~11周,学第三遍教材;

12~13周,做做习题;

14~15周,学第四遍教材。如果有时间,可以把知识重点都写下来;

最后两周(16~17)做题。把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网站和押题卷全部做完、做对、记住;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教育的CFRM视频教材总共约80个视频文件(2018年版本),4周总共28天,平均一天看3个视频。视频有长有短,有难有易,对于上班族来讲,平均一天看三个是可以的,工作日可以利用午休、通勤时间,休息日,看孩子陪家人之余,利用看视频换换脑筋。我为了通过CFRM考试,放弃了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和不重要的淘汰赛哩,很痛苦的。

定了计划、分了步骤,就要坚决执行,否则跟咸鱼还有什么区别?所以,我用MS Project工具跟进管理自己的进度,

此外,我在第四遍的时候,一边看着视频,一边把各章知识要点听写了一遍:

通过学习CFRM,我发现我的自虐潜能大有可挖……

至于各个章节的学习重点问题,首先,我建议到第三、第四遍的时候,可以分模块看。我的意思是,比如操作风险章节有11、12个视频,那么分三天,甚至两天集中看完,这样完整性、连贯性会好一些。

具体到每个章节,我只能结合我自己的情况谈一谈:

1、风险管理基础、金融科技、系统性风险与金融监管,这三章大体上是基本概念,当故事听就行。

2、数量分析,公式计算多,在理解公式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得靠一些记忆。

3、市场风险,可能投行、证券公司的同学理解容易些。这章有公式,得下些功夫。

4、信用风险,银行的同学理解更容易些。但是想象自己很不情愿地借给别人钱,和自己向别人借钱不想还的业务场景,有助于理解。这章有公式,得下功夫。

5、操作风险,我自己搞IT出身,这章理解容易些。这章公式不是太多,学习压力小一些。

以上就是我学习和参考CFRM的经验,希望能帮到后来的同学。总结起来,我觉得用几句话概况吧:

合理规划、坚决执行;

书读千遍、其义自见;

目标明确、眼光长远。

最后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备考CFRM的目标是通过考试、拿到证书,那么在后期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做习题,熟悉题型和出题方式;

第二,我们学习CFRM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工作中、自己理财可能会用到金融风险管理的知识点,所以对自己今后的饭碗要负责任。CFRM很可能是未来支撑我们纸醉金迷生活的砖头啊。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1. 千万要看,不看会后悔干货满满的CFRM学习心得!
  2. 那些考过CFRM的人,都是怎样学习的?
  3. 必看!一篇干货满满的CFRM学习心得!
  4. CFRM通过者的备考经验心得
  5. 零基础上班族,“挤”出来学CFRM
  6. CFRM持证人的心得,你要不要听?

推荐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程

 CFRM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 尊享班

对不起!让你吐槽了

/500

上传图片

    可上传3张图片

    Copyright © 2001-2021 上海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营许可证:沪B2-20200142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扫描二维码登录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网校

    请使用新版 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网校APP 扫码完成登录

    登录即同意乐投体育 国际米兰-乐投体育国际米兰官方合作-letou-online.com网校协议及《隐私政策》